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肝腫瘤是什麼

小兒血液腫瘤科 陳博文醫師

肝腫瘤是什麼
這是一種肝細胞的惡性腫瘤。 一般常見的有肝母細胞瘤(HB)及肝細胞瘤(HCC)

臨床症狀
一般會出現體重減輕、疲倦、貧血、腹痛及肝腫大之情形。當大的膽管被肝門處的惡性結節 壓迫而阻塞時便會出現黃疸的情形。而若這個結節阻塞了肝門靜脈或是腫瘤組織在腹膜腔內生 長時, 便會產生腹水的情形。

發生率
約佔所有兒童癌症的1-2%。就肝母細胞瘤(HB)而言, 根據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的統計, 自西元1958 至西元1988年共有32個案例, 發病的平均年齡為一歲八個月。87.5%罹患此症的兒童小於三歲, 男比女的發病率為1:1。

肝細胞瘤(HCC), 根據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的統計, 自西元1964-西元1989年共有71個兒童案例, 發病 年齡從三歲到十七歲, 男與女的發病率為3.2:1, 且均有B型肝炎感染的過往史。

在歐美各國, 肝癌是少見的惡性腫瘤, 但在亞洲及非洲國家卻是一常見的腫瘤, 與肝炎的盛行似有關聯。

誰容易得到肝腫瘤
根據臨床上之統計發現, 肝細胞瘤(HCC)其發生與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造成之垂直感染有關,另 外與長期服用合成代謝類脂醇藥物、或食用含有大黃麴毒素的豆類食物等有關。

肝母細胞瘤(HB)則與病人成長期間的生長不良有關, 期間可能有染色體突變, 所以病童有二分之 一的機會, 在胎兒時期就有此腫瘤, 只是未變大而已。


檢查
抽血檢查:檢驗血液中胎兒蛋白(AFP)之濃度, 一般來說肝腫瘤病患血液中胎兒蛋白之濃 度會大幅升高。
超音波及腹部電腦斷層掃描。
以超音波或腹腔鏡引導行肝臟切片。

治療
肝母細胞瘤(HB):
腫瘤全切除。腫瘤部份切除再加上化學治療或肝臟移植, 是目前唯一有可能治癒的方法, 如 果腫瘤太大、轉移或肝硬化病變之情形, 而無法以此治療方法完全治癒。併用化學療法或放 射療法可以延長病患之生命。

根據統計肝母細胞瘤第一、二期的病人五年存活率高達90%。第三期的病人四年存活率為67%, 第四期病人的存活率約為12%。統括來說肝母細胞瘤的存活率可達66%。


肝細胞癌(HCC)
肝細胞瘤的預後較差, 其存活率約只有17%。腫瘤能否早期切除與預後痊癒有絕對的關聯。

外科手術:腫瘤是局部性且範圍不大時是外科切除最好的對象。如腫瘤太大無法切除, 必經三-六次化學治療至腫瘤縮小後, 才有可能施行肝葉切除術。肝葉切除後, 經一段時間後仍可再生至原來大小。

化學藥物治療:
經由靜脈注射或口服之方式給予:會引起暫時性副作用如掉髮、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腔黏 膜破損、骨髓抑制...等。
由肝動脈注入:可增加癌細胞附近之抗癌藥物濃度, 而加強藥物對癌細胞之作用, 降低藥物 對身體其他器官之影響。
栓塞治療:將特殊血管栓塞劑直接注射入供給腫瘤營養之一條或數條肝動脈, 以阻斷癌細胞 附近之血液供應, 使癌細胞無法得到養分供應而壞死, 目的在減緩癌細胞之生長。
放射線治療:
一般無法根絕肝腫瘤, 但可用於起初無法以外科手術切除之病灶, 使其病灶縮小, 以利切除。

預後:
肝細胞癌之長期預後較差, 約只有10-20%之存活率, 而肝母細胞瘤可達60-70%以上之存活率。這兩種 肝腫瘤治癒最重要的指標, 不管經過栓塞或化療, 在於能否以外科手術完全切除腫瘤病灶, 才有機會長 期存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