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她為何得肝癌

三十八歲生日這天,她走進了醫院作健康檢查,就當做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平常不抽煙,不喝酒, 不應酬,少生病的她,也想到了該給自己一份健康報告。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當超音波的大夫發現她肝臟有一個二十幾公分大的腫瘤時,她頓時無法接受這晴天霹靂。
根據台大公共衛生陳建仁教授的研究證實抽煙和B型肝炎慢性感染及喝酒皆有加成性協同作用,抽煙愈多或喝酒愈多的 B型肝炎病人發生肝癌的比例明顯增加。


作者 楊博勝

林太太是一個賢慧的家庭主婦,當二個小孩都陸續進入學校後,她開始了較清閒的生活,平日除了照顧丈夫及小孩起居外,也因先生事業上有了較穩定的基礎,家務重擔早已有了菲傭代勞。

三十八歲生日這天,她走進了醫院作健康檢查,就當做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吧!平常不抽煙,不喝酒, 不應酬,少生病的她,也想到了該給自己一份健康報告。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當超音波的大夫發現她肝臟有一個二十幾公分大的腫瘤時,她頓時無法接受這晴天霹靂。

記得自己從未罹患過B型或C型肝炎,也沒有開刀或輸過血,更沒有肝癌的家族史,這是多麼不可能的事! 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當外科醫師證實是肝癌而告知需切除四分之三的肝臟時,她簡直無法相信 自己的耳朵....。

肝癌的發生和肝炎病毒的感染有相關。台灣曾於民國64年針對二萬多位男性公務員進行調查, 這些人中只有百分之五點六的人不曾感染過B型肝炎,而帶原者 (B型肝炎表面抗原為陽性者) 佔了百分之十五點二(約三千四百人),百分之六十八點六的人有表面 原的抗體,而百分之九點九的人有核心抗原的抗體。
這些人中後來發現有152人因肝癌而死亡, 其中143人屬於B型肝炎的帶原者,而另外9人則是有B型肝炎的抗體。

所以B型肝炎的帶原者發生 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200倍。 C型肝炎的感染是輸因血引起,有報告認為輸血的人中有百分之 7至10會發生C型肝炎的感染。
雖然C型肝炎的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的結構不同,但B型肝炎或 C型肝炎的感染都會增加肝癌的發生。 感染C型肝炎後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會發生慢性肝炎 或肝硬化的現象,進而增加肝癌的發生。

日本曾針對6萬多名C型肝炎的帶原者進行研究, 其中百分之二十八的男性及百分之六的女性發生肝癌, 其原因可能和肝細胞中DNA生成的速度有關。C型肝炎的帶原者合併肝細胞中DNA生成速度較高者發生 肝癌的比例較高,約為DNA生成速度較 低者的五倍。

另外,黃麴毒素(尤其是黃麴毒素B1)在肝癌的發生也有舉足輕 重的地位。黃麴毒素是由黃麴桿菌所 產生黃麴桿菌,貯存在潮濕的環境中的食物或穀物 (如花生、玉米、豆類、 麥類食物)。黃麴毒素是一種致癌物,它有很強的致突變性,在代謝過程中能產生有活性的中間產物 可與細胞中的DNA作用,並能誘導多種實驗動物發生肝癌,但在人類 研究上相關的證據卻非常有限, 大多數的證據是來自流行病學的生態研究。

在西方國家中肝癌的 發生原因以喝酒造成的肝硬化為主,法國是肝癌中度發生率的國家, 他們發現肝癌病人中有 百分之七十有肝硬化的現象,而其中約百分之九十二是因為酗酒引起的肝硬化。 在肝硬化的肝癌病人中男女比例是8比1,而在無肝硬化的肝癌病人中男女比例是1.5比1, 肝硬化的肝癌病人中只有百分之十八曾感染B型
肝炎。在其他肝癌發生率低的國家中, 肝癌的發生主要和肝硬化有關,但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則大部份和肝炎無關,除了酗酒外則和一些 遺傳的 疾病有關。

香煙含有多種致癌成份,肝臟既是多數化學物質的代謝器官,也可能成為香煙中多種致癌物質 作用的目標器官,這是抽煙可能和發生肝癌有關的合理解釋。然而在族群有高比例 吸煙習慣的歐美國家,肝癌的發生率卻相當低,這點很難讓我們把抽煙視為肝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 危險因子 或單獨作用因子,但是抽煙和其他危
險因子會發生協同作用。根據台大公共衛生陳建仁教授的研究證實抽煙和B型肝炎慢性感染及喝酒皆有加成性協同作用,抽煙愈多或喝酒愈多的 B型肝炎病人發生肝癌的比例明顯增加。

在台灣大部份的B型肝炎帶原者都是在孩童時期就已感染, 而發生肝癌的年齡從五歲到八十歲 都可能。有趣的是,B型肝炎帶原者中的大部份在他們 一生中都沒有發生肝癌。所以,除了肝炎外, 遺傳及環境因子都是造成肝癌的重要原因, 例如基因缺損、家族遺傳,生活型態、飲食習慣、 環境或職業暴露於致癌物中等等,
都可能是造成肝癌的重要因素。 雖然林太太本身不屬於高危險群的病人(不曾感染B型或C型肝炎,無肝硬化的現象,不抽煙、 不喝酒,也無家族遺傳史),但因台灣是個 肝癌的高發生率地區,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應該定期接受 健康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