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台灣肝癌病人的希望

腫瘤內科 劉美瑾 醫師

前言:

肝細胞癌在亞洲地區以及非洲地區是發生率相當高的癌症,近幾年來它更晉升為臺灣十大癌症死因的首位。一旦罹患肝細胞癌除了相當早期相當小的腫瘤可以以手術切除外,目前的標準治療是酒精注射、經動脈栓塞以及經動脈注射化學藥物可收到控制疾病的效果,延長活存時間。

但是有許多病人在診斷之時就已經有其他部位的轉移,無法用局部的治療獲得控制。過去使用經血管 的全身性化學治療對肝癌的效果尚不能確立,截至目前為止adriamycin是被最廣泛研究者。 Thymitaq是一個由美國Agouron藥品公司研究的化學治療藥物,它是一種thymidylate synthetase的抑制劑,它利用抑制 這個細胞核中的核酸合成過程中重要的酵素來阻止細胞的繁殖。

在美國地區臨床試驗用於轉移性或局部廣泛性的肺癌、胰臟癌、前列腺癌、肝細胞 癌或者是直腸癌。結果在初期的報告,有一位肝癌病人,有很多顆肝內腫瘤 及肝癌轉移所引起的縱膈腔腫瘤,使用Thymitaq之後腫瘤縮小。有兩位病人初期診斷是肝癌已無法切除,在接受Thymitaq四到五次治療以後, 因為腫瘤縮小可以 開刀切除使疾病獲得控制。6位病人因為Thymitaq的治療使得疾病得到相當長期
的控制而使病況穩定,在第二期Thymitaq的研究中,有15位效果可評估的病人,其中一位在治療初期疾病就被控制下來, 另外有6位病人因接受Thymitaq的治療而病情穩定期間大於三個月以上,大多數病人使用Thymitaq後 腫瘤縮小,一旦停止使用以後疾病則又開始進展。在這些初期的臨床實驗當中顯示Thymitaq可以 使廣泛性肝癌或者是轉移性肝癌病人的病情獲得改善,在肝癌的治療方面,不啻是一
種曙光。 因此值得在肝癌病人作一個臨床試驗。

目的: 這個試驗將與Adriamycin比較以下幾項:
a. 對此藥物有抗癌效果病人的百分比
b. 使用此藥物因而使疾病維持穩定的病人比例
c. 抗腫瘤效果時間的長短
d. 疾病因而不再進行期間的長短
e. 使用藥物追蹤兩年的成果

選擇條件: 因臨床試驗最重要的考量是保護病人,因此要考慮病人的 健康狀況以決定其安全性,故選擇的條件包括以下幾項:
1) 局部廣泛性或轉移性肝癌病人,無法以手術切除者。需有組織切片證實或病人已知有慢性肝臟疾病, 並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可見腫瘤且胎兒球蛋白≧500ng/ml,膽道癌病人不在此試驗內。
2) 病人必須要有如下可以測量的腫瘤,包括:如皮膚、口腔部位,其病灶大小至少要大於0.5cm以上。 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其他方法看出的腫瘤。以理學檢查可以觸摸到其直徑>2cm者。
3) 病人的年齡大於18歲。
4) 病人的中性白血球數目大於1500顆/毫升,血小板數目大於75000/毫升。
5) 病人的腎臟功能creatinine≦1.5mg/dl。
6) 膽色素≦3 mg%,GOT或GPT小於5倍正常值。
7) 病人的karnofasky performance>70 。
8) 具有生殖能力的男女性必須要避孕。
9) 病人必須被告知整個試驗的詳情,並且必須簽署試驗同意書。


試驗方法: Thymitaq將經由靜脈連續24小時點滴輸入。由每天725毫克/每體表面積開始,連續5天每三週一次。先評估病人情況以後做最基本的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胎兒球蛋白數據 以及X光或者是其他影像攝影的腫瘤照影,判斷腫瘤大小。所有病人的這些記錄將
由X光科醫師、 腫瘤內科專科醫師、腫瘤專家所組成的委員會,定期評估判斷腫瘤是否獲得完全緩解、部分緩解、 或者疾病穩定或疾病進展。

副作用:
1. 病人本身的反應:
1) 例如口腔粘膜發炎。在開始打針的4-8天,可以經由漱口而獲得改善。
2) 噁心、嘔吐:通常會發生在開始靜脈輸注以後,但是可以預先使用止吐劑則預防效
果甚佳。
3) 腹瀉通常是每天4-6次,發生於開始打針以後的6-9天。
4) 皮膚出疹子,通常是紅色的而且會發癢或有點疼痛,它通常分佈在膝幹、四肢、臉上以及 生殖器官周圍。
5) 他可能會有的副作用例如全身會比較疲倦、胃口不好、味覺改變以及心跳比較快、臉色潮紅 以及掉頭髮等。
2. 檢驗上可能發生的變化包括肝功能的異常如鹼性磷酸酵素或者是GOT、GPT膽色素的升高。 有輕微或中度的血鈣降低,在臨床上不產生影響。
3. 骨髓的抑制,主要是白血球的降低,通常是在開始打針以後的7天發生,但是在3-4天之內就會恢復。 至於血小板的降低通常在打針以後的第11天發生而且恢復迅速,在這期間如小心預防,避免感染 可使副作用降到最低。 如果使用Thymitaq後腫瘤縮小則這個治
療將一直繼續下去。如疾病繼續 進展,則表示此藥對病人無效而停止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