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肝炎、肝硬化、肝癌

文 / 宋瑞樓 教授

在台灣自1982年(民國71年)開始「惡性腫瘤(簡稱癌症)」高占死亡原因之首位,而所有癌症中「肝癌直至前年」都占首位,去年讓「肺癌」居先,而退至第二位。
上述的肝癌是來自各種不同肝組織細胞的變質、惡性化而變成腫瘤,包括癌、惡性肉腫、惡性淋巴瘤等,稱為「原發性」,另有一群惡性腫瘤來自其他器官組織細胞的轉移至肝臟,稱為「轉移性」,轉移性肝癌的發生率隨著醫療進步而增加,在台灣占肝癌之百分之六十以上。原發性肝癌中來自「肝細胞」的稱為「肝細胞癌」,在台灣肝細胞癌占肝癌之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先發生「肝硬化」,肝硬化是繼「慢性肝炎」之反覆發作而發生。

肝細胞癌於1950年(民國40年)代以前,百分之七十多是由B型肝炎病毒之慢性感染而發生,另外,當時在國內存在一種黴,「黃麴」往往在食物中生長而會產生毒素,攝食長有黃麴之食物則會傷肝而使人產生肝細胞癌,後來食物保存方法之改良;加上食物之篩檢開始後,黃麴致癌病例減少,相對的,B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就占肝細胞癌病因的百分之九十。

B型肝炎病毒是以兩縷的「去氧核糖核酸(DNA)」構成,被外皮包裹稱為「核心」,這個核心具有抗原性,稱呼「核心(C)抗原」,結果本病毒侵入人體使人感染時,人體會產生對它的抗體,所謂「核心(C)抗體」,之後感染者痊癒或不癒都會繼續產生這種抗體,表示感染過或感染中。

這種病毒在肝細胞外存在時套上外套,外套上持有抗原性,稱呼「表面(S)抗原」,感染中之人的血清中套上外套的病毒之外,會含空的外套,感染人排除病毒後自血清中「表面(S)抗原」會消失,而且會出現感染人之免疫淋巴球製造的「表面(S)抗體」,表示痊癒,「表面(S)抗體」可預防「B型肝炎病毒」之再感染,有保護作用。

B型肝炎病毒在肝細胞內會複製,複製旺盛時會產生另一種具有抗原性的物質,稱呼「e抗原」,血清中「e抗原」陽性(出現)者之血清及其餘體液中「B型肝炎病毒」濃厚,這種人的血液及體液感染力較強,因此,懷孕婦女如果B型肝炎病毒之「表面(S)抗原」陽性加其「e抗原」也陽性,在生產時新生兒感染之機率為百分之九十五,更可怕的是百分之八十五的新生兒會變成慢性「表面(S)抗原帶原者」,變成「慢性感染者」。

許多人出生之後,因為治病接受打針而被感染,或因醫療或美容時所用器具消毒不全而被感染,結果當今全國內四十歲以上的人群中感染率高至百分之九十。但是五歲以後之感染不易變成「慢性感染」,因此慢性感染發生率減少很多,青春時代開始更不易發生「慢性感染」,結果1980年(七0年代)前出生的人帶原率四十歲以下人群平均為百分之十八多,而四十歲以上降低變成百分之十二以下,當時全國表面(S)抗原帶原約290多萬之多。

在國內自1984年(民國73年)開始對母親有表面(S)抗原之新生兒施行B型肝炎預防注射,兩年後施行新生兒全面預防,結果兒童之帶原率降低,使國內帶原者總人數現已降至260萬。新生兒,全面B型肝炎預防注射開始後,曾有一研究發現,1992年出生的孩子六歲時帶原率已降至百分之1.7,所以這一代的人長大後肝細胞癌會自重要死亡原因中消失。特別有趣的是,肝細胞癌從1981年(民國70年)發生率為一千萬人中有71人,在十二年間於1993年(民國82年)降至24人,顯示新生兒B型肝炎免疫注射可預防肝細胞癌之發生。

但是現在在肝細胞癌發生的原因中B型肝炎病毒感染,降至百分之七十多的原因,是因為另一種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之慢性感染增加它也會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細胞癌。其感染途徑類似B型肝炎病毒,但是C型肝炎病毒之感染極為少來自母親,小兒時代感染率非常低,但是成人感染變成慢性感染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以上,輸血後的感染率會高達至百分之七十多,發生肝硬化及肝細胞癌的時機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快速約二十年,是相當可怕的病毒。雖然沒有疫苗可預防注射,但是與B型肝炎病毒一樣可以預防。現已有辦法篩檢帶有C型肝炎病毒之血,可避免輸血時被感染,其他需要注意醫療及美容用具的消毒或改用拋棄式用具就可。

有關肝細胞癌早期發現,現已有診斷法,有關治療也有幾種有效的治療法之外,將來也可期待預防肝細胞癌之發生及控制B型及C型肝炎病毒的藥物之出現。

有關自覺症狀,肝炎與肝硬化,在初期大部份的病人並無症狀,病情必須超過某一程度症狀才會出現,這時就容易疲倦、食慾不振,更厲害時會有黃膽、意識不清、肝硬化、腹水、腹脹等。肝細胞癌也無症狀,症狀多半是由於併發的肝硬化引起的肝功能不全而發生。但是如果癌長在肝表面,有時會因裂開流血而引起腹痛。晚期則會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消瘦。所以這三種疾病都不宜等到症狀出現時才去診斷,這時都為時已晚,所幸,現在這些肝病都有早期診斷之辦法。至於肝細胞癌之治療,也有幾項相當有效之辦法,只是有效的治療後有一部份的人仍有可能發生第二個或第三個原發性癌,因此仍然需要設法發明預防第二或第三原發肝細胞癌之辦法。

如上述,新生兒全面施行B型肝炎預防已有效的控制了B型肝炎病毒感染,水平感染的預防措施之普及也可預防C型肝炎病毒及其他肝炎病毒之感染,但是現尚有260萬人是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另有一群人是C型或其餘肝炎病毒感染者,他們應該找醫師做定期檢查,必須早期發現病變,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