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肝癌的類型與擴散



審訂◎鄭尊義醫師 (一般內科)

編撰◎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肝癌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原發性肝癌又稱肝細胞癌,在亞洲與非洲發生的頻率相當大,在美國也因為慢性C型病毒感染的後遺症使得肝癌越來越常見。美國每年大約有16,600個肝癌病例被診斷出來。
 當肝癌被懷疑或診斷時通常已經是末期,即使肝癌是在早期即被診斷,與其共存的一些肝臟傷害,往往限制了治療的選擇。因為肝臟在將毒素從血液排除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肝臟內的癌症會造成代謝上重大的問題。對於末期的肝癌,現有的治療並不特別有效,治療以減輕相關症狀為主要原則。

類型

 最常見源自肝臟本身的癌症類型---也就是原發性肝癌---由肝細胞發展出的,稱為肝細胞瘤。罕見地,有腫瘤是由肝臟內的血管(血管內皮瘤)、肝臟內的腺體(腺瘤)、或是肝臟內的結締組織(肉瘤,血管肉瘤)發展出的。有一種特別的肝細胞癌稱為fibrolamella,則好發於年輕女性。發自膽道內的腫瘤稱為膽管癌。
 有時,肝臟內的癌症是從另一器官擴散而來,稱為轉移性腫癌。

肝癌如何擴散

 肝癌會經由血液擴散或是淋巴系統到其他部位。腫瘤細胞也可能擴散到緊鄰的血管並進入腹腔,或是進入肺或骨頭,造成體液的囤積(腹水)或是腹部其他部位的腫塊。肝癌先轉移到位於肝門的淋巴結,然後到其他淋巴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